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財運奔騰6大光明燈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樂高雄電子報】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1 | 第5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財運奔騰6大光明燈
 
老謝專欄 牛年選股大戰略
 
特別企劃 封關國際情勢一把抓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財運奔騰6大光明燈
【文/黃俊超】
加權指數於二○二一年元月就衝上歷史新高的一六二三八點,然隨即出現千點震盪,基本面不會在短期間之內就出現變化,漲多拉回主要為技術性與籌碼面調整,而國際股市同樣也多屬高檔震盪以上格局,國內則多了疫情似有升溫跡象的干擾。手中持股於年前調整過後,年後仍可持續鎖定攻守兼備的趨勢性績優股。

年節後上漲機率大

根據過去十五年的統計數據,農曆年節前後加權股價的表現,平均而言呈現出先震盪、再上攻的格局。於封關之前的十個交易日,上漲機率雖然可以達到六成,不過平均漲跌幅度卻是下跌○.五個百分點,也就是不願意抱股過年的賣壓普遍不輕,然而來到假期過後的開紅盤當天,上漲機率則上升至六七%。

不僅只是開紅盤當天表現亮眼,之後十個交易日上漲機率提升到八成以上,平均漲幅二.六%,二○個交易日同樣也是超過八成,平均漲幅三.二%,而後四○個與六○個交易日,漲幅再放大至四.六%與六%。換句話說,農曆年後二∼三個月內,不僅上漲機率相對較高,且也都能夠累積不錯的上漲幅度。

雖然疫苗已經問世,不過要達到全球性普及,恐仍需一段時間,加上華人農曆新年,總是一年中地球人最大遷徙時刻,縱然各國政府政策三令五申,也還是可能會出現一些不願面對的意外,有鑑於去年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今年抱股過年意願相對分歧,不過若採中長期角度趨勢性布局,或可獲得不錯的效果。

相較於去年的無預警也可說是忽視,今年全球已多屬大動作防備狀態,且又已累積將近一整年的防疫經驗,更重要的是全球寬鬆政策延續,市場資金仍相當充沛,而在必須留意的部分,除了國際股市在台股休市期間的表現外,美國公債殖利率正在走升,衡量未來五年通膨預期的指數,也創下七年多來新高。

近期美元指數走勢自低點反彈,突破九一站回到季線之上,雖然整體彈升幅度仍屬不高,且近期出口商年關前積極拋匯,新台幣每日仍是努力防守在二七.九∼二八.五元兌一美元之間,顯示資金流入台灣的趨勢尚未出現改變,不過仍需持續提防資金流向是否轉變,對於股市也將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影響。

外資去年十一月起於集中市場轉賣為買,不過全年仍賣超達五三九四.七億元,突破金融海嘯時而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買超動作則直至一月中旬左右開始停手,於期貨市場空單則是持續攀高,於一月下旬在現貨市場加大賣超力道,使單月轉為賣超達一一三○.八億元,尤須留意在重量級權值股的操作態度。【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牛年選股大戰略
【文/謝金河】
匆匆又過了一年,去年元月二十日,豬年股市在一二一一八.七一封關,當天指數上漲二八.四二點,大家放下手邊工作,回鄉過新年,沒想到元月二十三日武漢驚傳封城,疫情加速蔓延,元月三十日台股鼠年開紅盤,結果一開盤賣壓湧現,重挫六九六.九七,跌幅達五.七五%,鼠年股市有一個很不祥的預兆。

二月行情在季線僵持一下,到了三月歐美疫情惡化,美國股市重挫,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月十六日道瓊熔斷四次,一天大跌二九九七.一,台股連續四天急跌,最後國安基金在三月十九日台股重挫五三七.三三六點時,宣布進場護盤,這是信心瀕臨崩潰的一剎那,國安基金宣布護盤,台股居然開高,當天指數大漲五五二.七五,形成一個絕佳的買點,大盤從八五二三.六三出發,開啟了鼠年大行情,也就是說疫情籠罩了一整年,但股市卻走出開闊的大格局。

從元月二十日封關的一二一一八.七一到一五八○二.四,台股在鼠年總計上漲三六八三.六九,漲幅三○.三九%,這是歷年最大的漲幅,從事後諸葛亮的角度來看,去年三月大盤跌到八五二三那一刻,其實是絕佳買點,而那時大家信心跌到最谷底,現在指數在一萬五千到一萬六千點之間,位置已在高檔,加上乖離拉大,大盤隨時有拉回的風險,這也正是我在《財訊快報理財年鑑》上所說的「貴上極反賤,賤下極反貴」的投資定律。

聯詠、日月光率先衝出

以台積電來說,去年三月的二三五.五元是最好買點,現在到了六○○元以上,到底要買?還是要賣?同樣地,聯發科三月跌到二七三元,這是最佳買點,現在已到九八七元,聯電從十三.一元漲到五八.六元,台達電從一○八.五元跑到三二五元,去年一年拉動台股,占上漲指數七五%的五檔個股是台積電、聯發科、鴻海、台達電、聯電,這五檔個股都是市值前七大的公司,經過去年股價大幅翻騰後,今年要繼續拉大漲幅,恐怕要在基本面有更大的著力點。

從二○二一年的選股角度來看,第一個是整體上市櫃公司的獲利,這當中去年第四季的獲利表現,在新台幣升值,加上貨櫃運價大幅上漲的因素,大家要留意匯損及運價上升,到底吃掉多少獲利?如果第四季獲利表現依然看好,這會成為推升股價的利器。二月五日封關日表現很搶眼的兩檔個股,一是聯詠,一是日月光投控;先從聯詠看起,它是面板驅動IC大廠,去年全年營收七九九.五五億元,成長二四.二%,聯詠第四季淨利三六.四億,EPS五.九九元,全年淨利一一八.一七億元,EPS十九.四二元,業績發布後股價急拉漲停,以聯詠到達一季EPS接近六元水準,今年EPS有機會落在二五∼二六元間,本益比拉低,股價有更上一層樓的潛力。

盈利成長就是續航力關鍵

除了聯詠外,日月光公布去年全年EPS六.四七元,全年淨利二七五.九四億元,這等於是一季賺一○○億元,EPS是二.四三元,以這個獲利來估算,今年在封測業景氣大好的情況下,EPS可能從八元起跳,而日月光在法說會上也表示今年配息估四元起跳,這麼一來等於是股息倍增,如果配息四元以上,殖利率拉到四%,這是封關日大漲很重要的關鍵。

台股在二○二一年能夠出現大爆發,企業的盈利成長扮演重要關鍵,最重要的動能是盈利的成長,二○二○年台灣全體上市櫃企業營收三五.○三兆元,去年是三五.四六兆元,相差只有四三○○億元,但是二○一九年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一.九九兆元,去年前三季已有一.六九兆,那麼第四季淨利多少?這會是台股續航力很重要的關鍵。如果第四季獲利比第三季的七六九四億更好,若以八○○○億來估,那麼全年淨利可達二.五兆,這個淨利成長二五%,可能是全世界企業盈餘成長最強勁的市場,那麼台股的上漲是有基本面當後盾的,這不是泡沫。

去年前三季,台股可用漸入佳境來形容,首季受制於疫情,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只有三五一○億元,第二季營收八.三二兆,比首季的七.四一兆成長,淨利也拉升到五○一二億,第三季營收拉升到九.二五兆,淨利創下七六九四億元新高,第四季營收十.四六兆元,比第三季多了一兆多,看起來淨利的數字會比預期更可觀。

從陸續召開的法說會來看,像台積電第四季一四二七.七億元淨利,聯電一一二億元,聯發科一四九.五七億元,都是史上單季最佳獲利成績,從這些已發布獲利的半導體企業來看,第四季的獲利應該會十分理想,如果淨利超過八○○○億元以上,台灣全市場淨利二.五兆元,將寫下歷史新里程碑,而有高獲利當支柱再加上高配息,這個時候,將成了股價推升的引擎,這也是牛年股市最重要的核心。

隨著法說會的召開,及陸續公告的元月營收來看,今年台股向上漲升的基本面動能仍舊強勁。例如,已公告第四季EPS九.三五元的聯發科,去年有兩個大動作,一是聯發科最早驚覺晶片可能缺貨,下半年急綁晶片,讓聯發科無虞缺料;二是高通今年把5G晶片驍龍八八八的機型交給三星,發現散熱問題很大,又想把晶片生產轉回台積電,已經來不及了。另一個是華為的5G晶片在受到制裁後,小米更需要聯發科,最近法人紛紛上修聯發科目標價,已上調至千元,甚至是一二○○元以上,有外資報告估聯發科今年EPS最樂觀可達四○元,這比去年的二六.○一元又更往前邁進一大步。

精測可望再攻上千元

如果把聯發科當成個案來看,股價上漲後,最重要的是基本面來充實,聯發科從首季EPS三.五九元,第二季四.五三元,到第三季八.三三元,第四季又提升到九.三五元,這一季比一季好,像台積電從四.五一、四.六六、五.三到五.五一元,如果聯發科今年EPS挑戰三○、四○元,台積電可以達二二到二五元,股價下檔將十分有限。同樣地,去年第四季聯電的淨利一一二億元,今年成熟製程仍然十分吃緊,如果EPS能從二.四一元拉升到三元以上,在五○元附近整理後,仍然會有向上拉升的空間。

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半導體產業 當紅炸子雞
◎特別企劃:拜登新政 誰是大贏家?
◎國際趨勢:女版巴菲特 究竟何方神聖?
◎生投園地:開紅盤可留意的指標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月營收搶先報

 
特別企劃
封關國際情勢一把抓
【文/魏聖峰】
農曆年期間,台股從二月八∼十六日期間封關,這段期間除了華人世界過農曆年外,國際金融市場維持正常交易。會影響台股的國際大型企業的財報不多,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零售銷售等經濟數據以及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十一日有公開演講,是否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的變化需要密切關注。

台股去年封關後才爆發武漢封城,之後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至今,台股在農曆年封關後開紅盤馬上面臨全球金融市場賣壓的考驗,直到去年三月下旬才翻轉趨勢。一年過去,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影響全人類的生活和經濟成長,幸好抑制新冠肺炎的疫苗已經研發出來,讓目前身陷疫情的歐美國家有機會得到控制,全球經濟復甦出現一道曙光。

聯準會在一月底召開的最新貨幣政策會議中,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中認為,即使疫苗已經出來,但他認為未來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不會太快,聯準會在二○二二年底前不會改變當前的貨幣政策。拜登新政府上台後,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盡快讓美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內政是他當前重要的課題。財經團隊靈魂人物的財政部長葉倫未來會如何提出新的振興經濟政策,是華爾街市場關注的焦點。

美元指數站上九○點

葉倫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財政部長,曾經擔任過四年的聯準會主席。如何降低失業率是她最重要的任務,過去在聯準會工作的經驗,將有助於提出最適合的經濟政策。關於美元匯率問題,葉倫擔任聯準會主席期間是有名的鴿派,這回換跑道擔任財長,認為未來美元的匯率將由市場決定。

在葉倫沒有刻意壓抑美元匯價言論出來後,這段期間市場並沒有出現有利於美元的消息,但美元指數近期築底過程中已悄悄站上九○點,甚至站穩月線、有挑戰季線的企圖心。與美元走勢反向的歐元匯價,也跟著盤出頭部型態,歐元匯價在一月十一日跌破月線後,月線就成為反壓。美元同時間站上月線以上有逐步轉強的味道。一旦美元匯價轉強,國際主要貨幣將有走貶的可能,而去年下半年匯率升值的新興市場貨幣恐將因為美元走強而開始走弱。韓元匯價在年初升值到一○七九.三八韓元兌一美元後走貶,今年來已貶值二.七八%。不過,新台幣、人民幣至今都還維持升值態勢。

支持美元匯價走強的關鍵,在於十年期美債殖利率在一月六日站上一%後維持震盪,未來如果美國經濟數據優於市場預期,會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走勢更強。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今年以來轉強是因為市場預期拜登政府上台後會提出更多的經濟振興政策並發行公債籌資,美債投資機構先出現部分手頭上的舊債,以騰出空間購買新債。因為新債的存續期較長,投資價值比舊債高。現在要關注的是,假如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緩步攀升,一旦衝上一.二五%的話,恐會衝擊股市,部分資金會因此從股市流向美債。目前S&P 500指數成分股的平均股息殖利率是一.五六%,一旦十年期美債殖利率逼向一.三%的話,資金移動的壓力會增加,尤其是對科技股影響最大。

需要留意的企業財報方面, 思科系統、迪士尼、Wal-Mart的財報對美股影響較大。這三檔大型股都是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市場能見度很高。思科系統的財報效應和企業資本支出有密切關聯,若財報表現佳,代表它的企業客戶在5G相關資本支出有不錯的成長,對股價走勢有利。迪士尼和Wal-Mart則與消費市場有關,可看出消費市場是否成長,同樣左右股價波動。

先探投資週刊2130-2131合刊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半導體產業 當紅炸子雞
◎特別企劃:拜登新政 誰是大贏家?
◎國際趨勢:女版巴菲特 究竟何方神聖?
◎生投園地:開紅盤可留意的指標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月營收搶先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袗�刨絲三件組》

◎搶先搞懂最新的佈局策略 春季總覽幫您牛轉錢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